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初次的原創編曲

之前做的 一直是Cover曲或是素材拼貼
完全原創的編曲還是第一次
才發現到,創造音樂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當開始認真發想音樂時
發現想出來的旋律 不是很普通 就是跟自己過去的經驗記憶有關
要無中生有 完全創造出一個旋律對我來說極度困難

因此前期花了相當長的時間空轉

一直到發表會將近,才勉強生出一個主旋律

曲子的配器決定拿吉他當主旋
卻找不到合心意的音源 REASON內建的音源難以呈現理想的情緒
覺得做為主旋聽起來頗單調

接著進一步的和絃又卡住了
毫無經驗的我 連和弦進行都寫不出來
只覺得是一坨屎
當下真的很絕望...因為只剩下一周的時間
但是手上同時有稿子要趕 下周每天又都要加班
眼看只剩下明天可以到中心求救

好在徐歡老師相當有耐心
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教我分析曲子 再來寫出和弦進行
我的曲子才終於被挽救了TT

最終以類似臨摹手法的方式
選了首喜歡的動畫配樂
套入自己的歌 試著完成了編曲

在製作的過程
我感受到自己在音樂領域才剛開始摸索創作這件事
還有很多東西 是要等過了這階段才能開始的
自己甚至還談不上創作
是個連走路都還沒學會的初學者


今天在成果發表會上
聽到大家完整而有想法的曲子
整個只想找洞鑽orzz

但是我也接受了這個事實
雖然做出來的曲子不是很滿意
但這就是我的第一次了

這個經驗跟以前大學時期
慌忙之下逼產出了不滿意的作品
卻不得不面對它一樣

我知道這不夠好
但是這就是我了
挫敗既成事實
我會繼續努力 讓它變得越來越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